胃酸過多好想吐,沒吐出來逆流回食道,造成胸口灼熱感,這種情況俗稱「火燒心」,其實就是「胃食道逆流」在作怪!

小心賁門鬆弛關不住 胃酸往上跑

我們吃東西時食物經過食道進入胃,下食道括約肌(賁門)就有個正常的鬆弛動作讓食物能夠進入胃部。

而每一次正常吞嚥食物時,我們會同時吞下約15cc的空氣進入胃部。因此不能自然排氣的胃,在我們沒有吃東西或作吞嚥動作的時候,也會讓賁門自然打開好幾次,讓胃裡的氣體自然排除。

但若暴飲暴食或吃過甜的食物,就可能增加這種生理性鬆弛的發生頻率或時間,讓賁門不自主地開關紊亂,使胃液容易逆流到食道。像我常有女性患者無法戒甜食,無甜不歡,結果吃出胃食道逆流。」

另一種物理性的鬆弛-橫膈膜裂孔疝氣,依照嚴重程度分一到四級,有些人橫膈膜肌肉無力或先天異常,胃有部分跑到胸腔,以致賁門無法正常開關。

我通常給予患者質子幫浦抑制劑(簡稱PPI)治療,就能獲得良好症狀控制。小部分患者過於嚴重,藥物控制不佳或產生併發症,如常常食道潰爛出血,或食道反覆燒灼造成癌前病或食道狹窄等,這些就建議要手術治療。

依過去診治過的患者,歸類容易賁門鬆弛的族群:

生理性的賁門鬆弛

  • 生活作息不正常,或日夜顛倒、熬夜的人,身體的自律神經調控較差。
  • 暴飲暴食、喜歡吃火鍋、麻辣、吃到飽餐廳...飲食不正常者。
  • 咖啡甜食族,或愛喝酒等飲食造成。

物理性的賁門鬆弛

  • 體型過胖的人,研究發現BMI超過30以上很常見。
  • 老年族群,食道括約肌退化。

日常注意保養 胃食道逆流有解

胃食道逆流只要從飲食、生活習慣著手,搭配藥物治療,就可以改善胃食道逆流。包括:

  • 保持正常作息不要熬夜。
  • 三餐定時定量,不要長時間空腹或暴飲暴食、忌吃宵夜(睡前三小時不要吃東西或喝大量的水)忌甜食、咖啡和茶, 少吃富含咖啡因的巧克力、薄荷、還有酸性水果如番茄、檸檬、百香果。
  • 穿衣服不要用太緊的皮帶或束腹、束腰。
  • 睡覺枕頭可稍微墊高,或採取左側躺的姿勢。根據研究右側躺比較容易誘發胃食道逆流。

至於胃藥治療,醫師常用的處方用藥PPI已經發展到第三、四代了,它最大的好處是一天一次、一次一顆,很簡單就可以控制胃酸的分泌。也因為服藥方法簡單方便效果好,患者的服藥遵從性好,可以有效治療。

最新研究報告澄清 PPI使用無虞

此外,我也想破除一個觀念,針對坊間認為長期吃PPI可能會導致胃酸不足,影響鈣鐵與B12等吸收,引發骨質疏鬆、骨折機率提高,甚至有研究說會增加失智的風險。

患者也常問:「吃PPI會不會怎麼樣?」就要反覆說明、教育患者:「不會!吃了不會骨質疏鬆、不會老人癡呆!」

在此替PPI平反一下!事實上在2019年腸胃科的權威雜誌【Gastroenterology腸胃學】上,發表過一篇最新的隨機分組實驗,蒐集17,598名受試者,分為兩組追蹤三年:一組受試者每天服用一顆PPI三年,一組受試者則每天服用安慰劑一顆三年。

統計結果發現,與服用安慰劑的受試者比較,每日使用PPI的受試者發生肺炎、骨折、失智、慢性腎病及胃黏膜萎縮的機率,並沒有比較高,兩組之間沒有統計差異。

這個實驗的證據等級比以往的病歷回溯型研究報告更強。因為回溯型研究在統計學上常常會發生取樣偏差或統計方法的錯誤或,因此結論往往不見得百分之百正確。」

上述研究發現,長期服用PPI,除了會增加腸道感染的機會之外,並不會顯著提高骨折與失智的風險。

最後要叮嚀大家,要長期使用PPI,建議須經過專業腸胃科醫師評估,有沒有其他疾病。如果確認為單純胃食道逆流,服用PPI是OK的!比較擔心的是患者還有幽門桿菌感染,如果沒有先殺菌就服用PPI則可能導致胃癌的機會提高。

Back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