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張是個辛苦的上班族,每天一早就要上班,忙到晚上八、九點才能下班,加上工作壓力大,為了提神,小張每天都要喝三杯咖啡,三餐又不定時,常常忙到回家才把便當狼吞虎嚥的吃掉,剛吃飽沒消化就躺在床上睡覺。久而久之開始覺得胸口悶熱,好像火燒心一樣,嘴巴打開都是又苦又酸的味道,還伴隨聲音沙啞、吞嚥困難。甚至睡眠也出現障礙。一開始以為自己得了絕症,求診做檢查後知道自己得了胃食道逆流。經由藥物治療及飲食作息調整後,小張終於不再為病所苦。

胃食道逆流常見嗎?

像小張這樣的案例在腸胃科門診屢見不鮮,在日益忙碌又緊張的生活環境下,胃食道逆流已經成為「現代文明病」。根據台大醫院的統計,在2000年前,台灣胃食道逆流的盛行率只有5%,但由於飲食西化及緊張忙碌,盛行率逐年攀升,到了2017年已經超過35%,在消化道疾病中占了1至2成。雖然不致命,但卻會降低20-30%的日常工作效率,已是很重要的社會經濟問題。

胃食道逆流是甚麼? 常見原因為何?

胃食道逆流泛指胃內容物逆行到食道引起之症狀或併發症。在食道下端有一個括約肌,正常運作時,會控制讓食物下去不會逆流,但是胃食道逆流病患的食道下端括約肌鬆弛,從而導致胃酸逆流跑到食道造成食道損傷,久了導致發炎甚至潰瘍。有人用褲子的鬆緊帶來形容食道下括約肌,用久了都會鬆,所以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點胃食道逆流,平時沒感覺,但如果吃到刺激性飲食如甜食、咖啡、茶飲、辛辣的食物,或緊張壓力增加胃酸分泌,就可能引起胃食道逆流的發作。另外常見問題還有腹腔壓力的增加,如肥胖、穿緊身衣、或有些上班族中午吃飽就直接趴在桌上睡覺,都會對腹部造成擠壓而延緩胃排空,造成症狀惡化。

胃食道逆流有哪些症狀?

胃食道逆流有許多症狀,典型包括胸口灼熱 (火燒心) 、嘴巴有酸味溢出、感覺胃酸上湧。而非典型症狀包括口臭、喉嚨痛、聲音沙啞、喉頭異物感、作嘔、胸悶及慢性咳嗽。典型與非典型的差別,主要在於非典型症狀不容易讓人聯想到胃食道逆流,很多病患是先去看過耳鼻喉科、胸腔科甚至心臟科後,才被懷疑胃食道逆流而轉診到腸胃科。

胃食道逆流如何治療?

胃食道逆流的治療分成三大部分:

  • 調整生活方式: 避免抽菸喝酒,菸酒都會破壞食道黏膜降低保護力。減重及避免穿太緊的衣褲或皮帶。放鬆心情,避免過度壓力,早點休息避免太過勞累或睡眠不足。睡前2小時不要進食,也不要吃飽直接躺著或趴著。睡覺時把 床頭抬高5-10公分。舒解壓力,可運用如聽音樂、運動、泡澡等方式;必要時亦可求助於心理醫師或團體治療。
  • 改善飲食習慣:避免太甜或油炸的食物如蛋糕、糖果、巧克力、炸雞、薯條等。避免刺激食物如咖啡、茶、薄荷、 碳酸飲料、柑橘類水果、洋蔥、醋飲等。太過酸、辣的食物如麻辣鍋、檸檬也應盡量避免。
  • 藥物: 治療胃食道逆流的藥物有很多種,其中氫離子幫浦阻斷劑俗稱PPI(proton pump inhibitor) 的原理是抑制胃 壁細胞,減少胃酸分泌,因為服藥簡單,一天一顆,且效果快速,約治療5-7天,患者的症狀就會明顯改善,一般 治療8-12周,黏膜就會癒合,因此成為目前市面上最主流也是醫師最常用的藥物。
Back
Top